• 索引
  • 筆記
<youtube> 林懷民與他的舞蹈年代【政大第14屆駐校藝術家】
長度: 05:42, 瀏覽: 2117, 最近修訂: 2015-04-21
【國立政治大學第14屆駐校藝術家】
2014/3/3 - 6/6

政大為提升藝術與人文氣息,提供師生與藝術接觸的管道,並協助與回饋社區人文藝術發展,自2001年起推動「駐校藝術家」活動,堪稱國內大學院校先驅,期藉由藝術駐校的能量引動,提升藝術眼界及激發創作精神。

同年制訂「駐校藝術家設置辦法」,由校長遴聘對藝術有專長與研究之本校教師三至七人組成駐校藝術家遴選委員會職司相關事務。於2010年訂頒「藝文諮詢委員會設置辦法」,至此駐校藝術家事務改納此委員會下指導。從第一屆林懷民校友及其雲門舞集揭開序幕,已陸續邀請黃春明、幾米、優人神鼓、劉鳳學、國立國光劇團、國家交響樂團、李國修暨屏風表演班、白先勇與廖瓊枝、李泰祥、吳念真等擔任駐校藝術家,期間歷經「青年愛創作」、「咱的時代咱的歌-臺語歌謠一百年」藝術節。每年持續辦理至今已邁入第十四年,已經成為政大重要的文化精神傳統之一。

每年所邀請到的單一藝術工作者或團體,分別以文學、繪畫、音樂、舞蹈或戲劇等方式引領參與者深入他們的創作世界、分享其所經歷的執著、困難以及迎接成就的過程;活動類型涵蓋展覽、藝術表演、講座及工作坊等。參與過程中文創種籽逐漸養成,文化產業的觸角也茁長擴展,尤可貴者,這樣的效益並非侷限於校園一隅,社區居民與鄰近區域整個廣大的大學城均融合為一,共享藝術資源。身為以崇尚人文、文化創意為職志的政大,在藝術教育與公民素養的社會責任上,盡職的扮演適時且重要的角色。

本屆邀聘校友林懷民擔任第十四屆駐校藝術家,是本校駐校藝術家創辦以來,首位再度獲邀駐校的藝術家。

林懷民於西元1973年創立雲門舞集,雲門係東方世界第一個現代舞劇團,創作題材貫穿東西,風格揉雜古今,為臺灣社會開啟極具革命性的思維與視野,雲門的耕耘更受到全球藝文界的關注。出身政大的林懷民,四十年的藝術生涯,一再藉著創作,以豐厚的養分灌溉臺灣一代代的藝文種子,陪伴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度過一次次的困境,展現他對社會的熱情與關注,實踐藝術團體的社會責任。方於2013年,以「稻禾」一劇,與臺灣民眾同慶它的四十歲生日。

藉由林懷民在現代舞史上所展現的光熱,以及已經累積無數佳績並且持續耕耘成長的雲門2,並特別邀請到許多位國際大師級的前輩如張照堂、平珩、吳念真等共襄盛舉,本屆駐校將以完整有系列的現代舞或相關講座、沙龍、演出、工作坊與電影展等長達一季的活動安排,讓全校師生擁有一次美好的機會深入瞭解這項一個多世紀以來,已成為世界上重要的劇場展演形式的現代舞蹈藝術。

政大第14屆駐校藝術家官方網站:http://artist.nccu.edu.tw/

監製:政大藝文中心
製作:葉子豪
協力製作:鍾適芳 張麗霜 詹話字
    位置
    資料夾名稱
    外部教材媒體彙整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nccu
    建立
    2015-04-21 10:12:00
    最近修訂
    2015-04-21 10:15:32
    長度
    05:42
    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zvXHXbB6i0